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有人認為「傳統往往是創新的包袱」。試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看法。

  傳統是人們根據他們的經驗而形成的暫時最好的事物和方法。人們往往認為傳統就是現時最徍的方法, 而抗拒創新,反對創新,而成創新的包袱。但是創新是社會誰步的動力,沒有創新,社會就沒有進步。由工業革命來,社會因為創新,研發出各種新科技,例如電腦,汔車,飛機等產品,改變了人類的文明和生活。

  近年,社會出現了很多巨人殺手,使很多傳統的大企業倒下。這些巨人殺手研發出創新性破壞的新技術,改變這個社會,使那些傳統的大企業無法適應,因而倒下。在這些大企業裏,人們大多反對創新,因為他們認為前人留下來的就是最佳的方法,創新的方法往往是失敗的例子,並且捐害他們的利益。他們抑壓創新,反對創新。即使有相對的創新方案放在他們眼前,他們大多不願使用。因為人類的惰性和傳統的認知使他們不願接受新技術。這些傳統的思維阻礙了這些企業的發展,因而倒下。但是他們沿用的傳統方法或技術亦是創新的結果。例如傳統的手機製造商諾基亞,它沿用傳統的操作系統,不採用較多人使用的和較先進的開源操作系統,使衰落。

  創新其實是傳統的融合。智能手機就是電腦和手機的融合和進化。手機即时通訊軟件是知訊和互聯網的融合。這些創新性的破壞技術其實是基於於前人的成功和失敗的經驗,加上他們的創意而形成的。沒有傳統,就沒有前人的經驗,就沒有創新科技的出現。

  傳統可以告訴創新科技術失敗的經驗。傳統是暫時最好的事物和方法。前人嘗試了很多不的方法,亦失敗了無數法,才有了今日的傳統。創新科技者就是研究這些失敗的經驗和成功的經驗而得出今日的創造性破壞新科技。著名發明家愛迪生經過多次的實驗才可成功研發電燈泡,改變全世界。他就是根據自己失敗的經驗才能成功。自己失敗的經驗是經驗,另人失敗的經驗也經驗。我們知道為何失敗,避免失敗,就會成功。

  創新科技源於傳統。人們礙於對創新科技的認知和傳統的依賴和惰性,不敢勇於創新,接納創新。創新科技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是傳統的融合和進步。它改良了傳統的失足,促進了社會的進步。傳統並不是創新的包袱,是創新的起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